【民眾黨臉書更新】柯文哲的教育處方箋
改變國家就要改變教育,柯文哲總統參選人為台灣教育開出處方箋,希望推動「13年一貫」,並減輕師生壓力。在928教師節這一天,我們也期許照亮教育環境進步的方向,讓師生都能擁有更好的未來。

教育對學生而言,本應是自我實現的途徑,然而當今教育現況卻是「講求多元,但讓學生超級混亂」,政府只談願景、沒有方法,好比2030雙語國家政策,師資和教材跟不上,更遑論推行,還有種種大撒幣政策,全為選票考量,治標不治本。

根據調查,全台灣有3成中小學教師感到不快樂,原因正是教育體系整體失靈,教師疲於應付108課綱,還要達成各項政策KPI,學習歷程檔案也變為軍備競賽,令教師與學生同樣壓力破表。這些困境已經成為國家危機,需要徹頭徹尾的改變。

政府決策理當與時俱進、對症下藥,柯文哲誓言全面改善台灣的教育,提出以下主張:

➊ 13年一貫(5歲開始),延長義務教育
➋大學入學化繁為簡,簡化學習歷程
➌分科考試,納考國英數
➍學生減壓,不再一試定江山
➎雙語師資,公費培育
➏雙語教材,免費提供
➐關注弱勢,教育平權
➑智慧教育,提升學習效率
➒午餐專法,營養滿分
➓高教改革,公開透明

台灣的未來、產業的升級,原動力就是教育,柯文哲針對義務教育、雙語教育、師資培育、智慧教育、營養午餐、高教改革,認真且務實提出解方,期盼減輕師生負擔,讓學生快樂學習、充實成長!

--
可能是 2 個人和文字的圖像

➤13年一貫,延長義務教育、簡化學習歷程

柯文哲主張「教育平權、13年一貫」,義務教育從5歲幼兒園開始,一路延伸到高中職。

幼兒園方面,政府將負擔公立、非營利、準公幼費用,私立幼兒園則補貼差額。高中職部分,則將修正《教育基本法》、《國民教育法》及《強迫入學條例》,並將偏鄉、澎湖及金馬地區列入優先試辦區域,預計2030年推行至全國。

現行108課綱產生許多亂象,「修課紀錄」與每學年至多6件的「學習成果」、10件「多元表現」,讓學生與家長都高喊吃不消。

柯文哲提出取消上傳修課紀錄、下修每學年需要上傳的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至多」件數到3件與5件,更把上傳時間從現在的3年,改為高一下學期至高三上學期2年,藉此減輕學生負擔。

--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分科考試納考國英數,不再一試定江山

現行高中升大學分為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大學分發等3種管道,其中部分大學分發的「分科測驗」會直接採用學測國文、英文成績,形同一試定江山,無形中增加考生壓力。

柯文哲主張,自2026年起分科測驗應納考國文、英文,讓學測考試失常的學生還有第二次機會。此外,大學端也要落實參採學習歷程,避免各校在採認上出現差異。

--
可能是 5 個人和文字的圖像

➤雙語師資公費培育,雙語教材免費提供

台灣要與世界接軌,雙語教育不可或缺,但這項政策並非一蹴可幾,也絕非喊口號就能實踐,師資是其中成功關鍵,我們必須先務實面對台灣雙語師資不足的問題。

柯文哲主張,透過多元管道培育雙語師資、現職教師培育轉任雙語教師、政策引導各大學培育雙語師資人才等多管齊下,補足師資不足問題。

柯文哲也提出全面免費提供國中小數位及實體雙語教材,並推展高中職國際文憑及學分課程,不僅弭平偏鄉資源落差,也能增加學生主動學習意願,加速雙語國家發展。

--
可能是 9 個人和文字的圖像

➤關注弱勢、智慧教育,提升學習效率

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就強力支持推展身心障礙學生的教育方案,如今他要將台北經驗,帶到全國實現。

柯文哲主張成立「早期療育委員會」,整合教育、社政及衛生機關等人力資源,及早介入身心障礙嬰幼兒的治療、輔導與教育。此外,每8位學生就配置1位護理師或呼吸治療師,以利完整照顧身心障礙學生。

教育是弱勢翻身的最後機會,我們不能讓沒有辦法使用網路的人,在教育上失去競爭力,因此柯文哲提出「AI智慧校園」的概念,補助中小學「一師一載具」、「一生一平板」。

有鑒於AI人工智慧的迅速崛起,柯文哲認為,必須在國中小課程中將程式設計列為「必修第三語言」,同時推動AI人才培育計畫,為未來預先做準備。

--
可能是豆腐和文字的圖像

➤午餐專法,營養滿分

營養午餐是國中小學生的共同回憶,事關學生健康,柯文哲主張制定「營養午餐專法」,確保午餐品質,更要明確規範營養午餐的價格級距和補助經費來源。

透過每週至少補助學生午餐有機蔬菜或有機米2次,還能推動「契作」,帶動台灣農業升級。

當然我們也不會忘記經濟或社會弱勢學生,將每餐補助提高至75元,吃得更好、負擔更小。

--
可能是 3 個人和顯示的文字是「ス TAIWAN PEOPLE'S PARTY 柯文哲的教育解方 教育有系統 快樂、 效率通通有 高教改革 公開透明 高教經費上調、教師加薪 高教經費上調、 教師加薪 學校退場資訊公開透明 輔導私校合理轉型 台灣民衆黨暴之器 台灣民衆黨 黑台灣民衆黨 Û' 」的圖像

➤高教改革,公開透明

香港有4所大學名列世界百大、新加坡2所,然而台灣卻沒有任何一所大學進入百大,究其原因,在於台灣對高等教育投入的經費,僅佔國內GDP的0.39%,與其他已開發國家相比少了不少。

「台灣高等教育投入嚴重不足,要把教育當作產業升級很重要的前置工作。」柯文哲主張高教經費應該上調至1%,並為教師加薪,此外,在少子化的現在,應務實面對學校退場的問題,除了資訊公開透明,更要輔導私校合理轉型。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