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臉書更新】《國防報告書》內容避重就輕?!
如同國防部長邱國正所說「兩岸一旦開打,台灣沒有前後方,處處是戰場」,面對兩岸日益升高的軍事威脅,請問蔡政府真的準備好了嗎?

2023年《國防報告書》出爐,即使涉及中國對台威脅篇幅大增,但對兵源不足和軍購等問題,卻避重就輕、無法對症下藥,明年國防預算高達6,068億,且為軍售付款高峰期,但報告書卻未提及軍售是否符合我國需求、能否避免交貨延宕等議題。

而兵源短缺問題日益嚴重,國軍面臨「招不到又留不住」的困境,志願役士官兵提前退伍人數逐年攀升,明年志願役預算員額又減少5,187人,然而報告書中卻無突破性作為,僅有校園宣導、網路招募等空泛說法,對於如何提高志願役士兵留營率、是否提高志願役士兵加給都隻字未提。

現代戰爭特性已經轉變,除了傳統陸海空戰鬥,對於基礎設施如電力、網路、交通系統的攻防同樣至關重要,但政府目前規劃由義務役軍力肩負防衛責任,僅依200多天的義務役訓練量能,是否能負擔防護或維護任務?此外,針對義務役就學「3+1」方案,若未妥善安排與規劃,不僅犧牲學生的教育品質,還可能加劇產學介接問題。

一再強調要提升國家防衛戰力的蔡政府,卻忽略國軍的身心健康,導致國軍輕生案頻傳,從6月底十軍團2士官以一氧化碳鋼瓶輕生,到上週海軍官校陸戰99旅中尉於營區輕生,可見國軍內部申訴與心理輔導機制出現漏洞,國防部應增加專業心輔人員與多元輔導管道,並提供體育活動等壓力宣洩途徑,從根本改善心輔制度。

國防政策應有更全面的規劃與部署,《國防報告書》不能繼續輕描淡寫,面對兵源減少、義務役訓練和關鍵基礎設施佈防,以及心理輔導等種種議題,政府應拿出具體解方,更要持續追蹤美國軍售執行進度,唯有厚植國防戰力,才能保衛國家安全。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