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臉書更新】請問蔡總統 碳交易平台可行嗎?
世界銀行日前發布2023碳價報告,全球碳價收入已經逼近千億美元,同時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最終版出爐,然而台灣今年才要成立碳交易平台、碳費2024年上路,明顯落後國際,想與世界接軌,政府不能再拖下去。

2021年台灣人均碳排量12公噸,高於日本、中國,以及歐盟平均值,氣候行動可說刻不容緩。徵收碳費只是減碳的第一步,我們建議2024-2025碳費搭配碳抵換,逐步接軌歐盟排放交易體系;2026年碳費改碳稅,整併貨物稅避免廠商遭到雙重課稅,逐步調整腳步,才能跟上國際腳步。

我們必須提醒,訂定碳費標準與實施碳交易之後,台灣將會進入「漂綠黃金時期」。在國外有近6成公司高層承認,他們為了達到綠色形象,「選擇性揭露資訊」反而忽略減碳的實質作為,政府務必依據「可量測、可驗證、可報告」原則,確保減量額度的真實性與可追溯性。

「環境永續」是台灣民眾黨堅守的價值,然而在全球61個國家評比當中,台灣2020年「全球氣候變化績效指數」(CCPI)位列倒數第2,「再生能源發展」倒數第4,環保署的反應卻是廣發新聞稿質疑評比標準,完全不思悔改,消極態度令人無言。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宣稱光電、風電、氫能是「關鍵戰略」,然而光電弊案叢生、風電爆出官員受賄,氫能更是推行困難,幾個項目都荒腔走板,執政黨不見檢討,反而要再投入9千億,讓人質疑浪費公帑又沒成效。

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已經出爐,台灣徵收碳費、碳稅、碳權交易不能繼續慢慢來。我們呼籲,政府必須盡快制定碳定價路徑圖,更要拿出具體且嚴謹的認證措施,協助台灣企業有效接軌國際,並為減碳盡一份心力。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