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臉書更新】台灣不能淪為 國際公衛孤兒
台灣連續7年未獲邀參與世衛,然而健康與公衛是普世價值,不該受政治干預而有差別待遇,對於中國限縮台灣在國際上的生存空間,不分黨派色彩,都應當表達強烈抗議。

對於各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包含發起提案的12個友邦、代表參與辯論的史瓦帝尼與馬紹爾群島,以及美、英、日等國,我們十分感謝在與會期間為台灣發聲的國家,同時呼籲中國,兩岸應以交流取代打壓,否則只會把人心越推越遠。

台灣爭取入WHA屢次碰壁,關鍵在於申請觀察員需經「提交申請、討論申請、提交大會、投票決定」四步驟,但近年來中國積極影響委員會,台灣總卡在「討論申請」這關,既然無法排入議程,自然沒有後面第三、四步驟的討論。

衛福部長薛瑞元只提到「遺憾失落」、「要多交朋友」,但也應有具體規劃,對於WHA執行委員會成員國應優先聯絡,設法爭取突破第二階段的卡關。以往的「大撒幣」式金錢外交,早已不合時宜,應建立實務上的互惠合作與交流,擴大台灣國際參與及影響力。

近日賴香伶委員與朝野立委在世衛總部所在地日內瓦,為台灣爭取再次參與世衛的機會,儘管功敗垂成,但已在全世界面前留下深刻印象。民眾黨團未來將繼續以實際行動,促進台灣在公共衛生議題上的努力與貢獻,保障台灣不在公共衛生的國際舞台缺席。

我們呼籲,政府針對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的國家,應持續進行積極交流和溝通,同時整合僑民和台商的力量,爭取更多國家聲援台灣。未來執政者更需要謹記,唯有更靈活務實的外交方針,才能有效擴大台灣的國際參與。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