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多數暴力背書令人失望
第六屆監院人事案,是修憲後20多年來,首次沒有經過立法委員詢答就表決通過的人事案,去年立法院在審查時,3個在野黨共同連署提出釋憲申請案,然而今(5)日司法院大法官正式公告決定不受理,如此為多數暴力背書,令人失望。

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條文,司法院、考試院及監察院院長、副院長之人選,被提名人本就應該受立法院質詢,而今天這樣的結果,也意味著日後包括司法院大法官、考試院、監察院等憲政機關的人事案,乃至於檢察總長、公平交易委員會、中央選舉委員會等人事同意權,只要立法院的多數黨同意,都可以不用經過實質審查就逕付表決通過。

大法官提出不受理決定的理由是:這屬於國會內部事項,釋憲機關應該尊重。即使黃虹霞、詹森林二位大法官在不同意見書提到「民主決定應以符合程序正義為前提,應尊重少數意見、尤應注意避免多數暴力」,但最終卻仍是這樣的結果,形同為立法院的多數暴力大開綠燈,我們也不禁想問,沒有依法律程序、接受民意授權的立委詢答的監察委員,如何取得他們行使職權的正當性?

事實上,有部分監察委員私下自稱這屆監委是「免試入學」,大法官的不受理決定,看似在為監委們背書,實際上卻剝奪了他們被人民認可的機會,而大法官會議以「尊重國會自律」認定不得聲請解釋,也只證明了大法官們離人民期待的憲法價值越來越遠。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民眾黨立院黨團
---
銀行員之死,掀出台灣司法界史上最大醜聞!
昔日抹黑失智、舔共,綠媒急轉彎力挺拜登「抗中保台」!
疫情升溫,藍綠還在吵17年前誰封了和平醫院?
更多獨家內容,快點開下方連結,收看踢批批週報
https://youtu.be/1YgMxvHKYLg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