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臉書更新】後疫情時代 促進兩岸良性互動
疫情不會一直存在,兩岸也不能繼續僵持下去,當美中對抗變成常態,台海「後疫情時代」的相處模式,還有許多問題等待執政者處理。

去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台海關係急凍,台灣內部乃至美國、日本輿論都擔心兩岸擦槍走火。中國兩會日前落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無意外進入第三任期,同時也宣布新的人事佈局。從年初中國國台辦呼籲兩岸重開直航點,到近日中國新任國家總理李強與政協主席王滬寧的涉台發言,都可以發現,中國似乎有意部分放軟現階段對台方針。

對於兩岸關係,我們一再強調,既無需逢中必反,也不可將台灣的安全與福祉,全數押寶在對岸一時的善意之上。無論藍綠都必須意識到,頻繁操弄統獨議題只會增加內部對抗與外部風險,台灣只有持續加強自身國際經貿及軍事合作、維繫與各國友好關係,並與中國開啟對話,才能提升國家韌性、避免局勢誤判。

比起被動與沉默,台灣有條件、也應該要我們更希望以「爭取兩岸和平主導權」為優先原則,用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等「5個互相」促進兩岸交流,方能在這個時代為台灣找到真正的生存道路。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