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臉書更新】編織社會安全網 接住每個墜落的人 《精神衛生法》通過
已有15年未曾大修的《精神衛生法》,今年歷經5次共12小時黨團協商,終於在今日午間三讀通過,我們期盼打造安全的社會,無論健康或生病,都能被社會安全網接住,擁有安穩的生活。

從嘉義殺警案、新店隨機殺人到屏東挖眼案,事實上都是可以預防的悲劇,殺警男子在犯案前曾到處求助,卻沒有被理會,若當時有法源、醫療及時介入,就能挽回兩個家庭的幸福。未來《精神衛生法》可緊急安置治療,幫助社區接納病友,更能避免未知的風險。

民眾黨團針對此次修法,提出由警消協助第一線醫護執行強制治療,確保病友接受妥善治療;對於嚴重病人的緊急安置、強制住院和治療費用,應醫療歸醫療、處分歸處分,費用由政府支出,而非納入健保,這些主張獲得跨黨派支持,納入法案造福更多民眾。

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就職時,甚至年年在國慶大典上都宣示打造社會安全網,政府也訂下2025年設置71處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目標,我們將督促政府加速完善社會安全網,補起每一個破洞,官員不必再震驚,民眾不必再恐慌。

精神病友需要的,首先是社會與醫療的協助,而非簡單的刑罰。我們樂見《精神衛生法》修補社會安全網,唯有支持和治療,才能保障病人權益、守護人民安全,不分群體接住所有需要的人,讓改變成真,讓悲劇不再發生。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