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臉書更新】白紙革命 傾聽民意 拒絕暴力
體制暴力所引發的不公不義,足以點燃人民內心對自由的渴望。

經歷3年封控,中共政權所堅持的動態清零,持續引爆全中國大陸的民憤。從上海四月之聲、貴陽隔離大巴翻車,民怨即已累積。上周新疆烏魯木齊火災,因當局防疫政策阻撓消防行動,最後導致多人傷亡。這幾日中國大陸各地出現「反清零核酸封城」示威,人民高喊「解封」,與執法人員對峙。

這些集體不滿,已化為六四事件後最大的民憤,超過50所大學學生手拿A4白紙,高喊「不要核酸要自由」,甚至箭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執政權。

中國大陸政府調整「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在11月11日發布「優化防疫20條」,試圖縮小封控區域、逐步解封。然而,在確診人數激升後,又開始緊縮管制。如此陷入「一收就死,一放就亂」的循環,無法解決社會矛盾,如今封控演變成了失控。

這一年來全球因疫情管控造成社會及人民的不滿,往往都反映在最後的選舉上,例如南韓、英國、德國等皆因國內局勢動盪,執政黨陷於不利處境之中。反觀中國大陸因無民主體制,人民洶湧的委屈、不滿積累,卻因受思想控制及訊息封鎖無從抒發,最終只得透過社會集體群眾事件來爆發,一夜之間,星星之火燎原。

台灣從清零走向與病毒共存,一步步放鬆管制,12月起戶外免戴口罩。但回首過去3年,疫情重創經濟,貧富差距擴大,也亟需政府拉一把。衷心期盼,無論身處何地,每個人都能早日擁抱不受疫情影響的日常生活。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