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面向修法 中道務實監督
台灣民眾黨團進軍國會滿周歲,從中央到地方,看見台灣面臨的諸多問題,迫切需要去解決。隨著新會期的到來,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高虹安、幹事長蔡壁如以及賴香伶委員、張其祿委員今天也公布我們預計提出的修法5大面向。
 
一、呼籲盡快推動修憲,完善國家治理
立法院去年成立修憲委員會,新會期中修憲案也是社會大眾矚目的焦點,我們提出的18歲公民權修憲提案已通過一讀程序,另外還有廢考監、降低修憲門檻案,也已經尋求連署中。期盼新會期中,朝野能積極取得共識,完成修憲、交付公投,回應社會期待。
 
二、持續推動居住正義及社會人權修法
居住正義一直是民眾黨的基本主張之一,除了持續推動租屋的實價登錄外,我們也會進行包括囤房稅、房地合一稅、住宅法、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的相關修法。
 
在勞工權益上,我們會提出如職災保險法、外送平台條例等,保障各種新型態就業的工作者權益,並針對原有的勞動基金體制健全化提出改革;而為了讓人權能獲得更多保障,我們也提出包括照顧者權益三法、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人權問責法、跟蹤騷擾防治法等修法。
 
三、強化數位經濟及科技發展
為了加強台灣自身的產業和制度體質、培育新生代的人才,我們將提出數位三法、智財權三法以及產業創新三法的修法或立法,這些法案多是為經濟轉型的必須,我們也希望朝野能共同面對、理性解決。
 
四、推動環境保育法案,自然資源永續發展
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將推動海洋三法、動保三法的立法、修法、修憲,並把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擴充為氣候變遷法,國家減碳目標期程和碳稅/碳費的機制入法,接軌巴黎協定,以免未來出口貨品被課徵碳關稅。而礦業法一定要修改霸王條款。
 
五、維持教育公共化,活化文化資產
文化資產的美感與歷史性值得認真對待,因此我們提出了文化資產保護法修法,確保文化資產更利於保存、活化;而為鼓勵大學與產業搭建互惠橋梁,因應未來台灣走向世界的人才新需求,我們則是超前部署,推動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國際教育法的修法。此外,學生實習階段淪為廉價勞工的情事時有所聞,我們也提出「專科以上學校校外實習法」,明定學校權責,保障學生權益。
 
身為國會的新興力量,這一年多來我們一直秉持著中道、務實的理念,努力倡議並推動各種法案,新的會期中,5位委員也會繼續努力,持續監督政府施政、為人民謀福祉。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
手刀訂閱「民眾之聲」Youtube頻道!
https://bit.ly/36udSKP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