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理解,才有超越;只有超越,才有真正的和解。
今天是二二八紀念日。對於七、八年級生,也就是出生在民主化之後的台灣民眾,除了放假一天,二二八這一天,又代表了什麼意思?

除了受難家屬、親友和施暴者,絕大部分的民眾,對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的歷史記憶,是從1980年代民主運動、公眾勇於討論、傳誦開始的。解嚴至今,已有三十年以上了。要讓台灣社會不要再次經歷這類事件,了解它是一切的開始。

這些年來,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學術研究單位、民間親歷者和文史工作者,都對整理二二八事件、重建歷史多角度真相,付出不少努力。這將是永無止境的工程──法國大革命、納粹大屠殺等重大歷史事件,法、德等國每個世代都會重新運用不同的史料和角度,與當代對話。二二八事件這一類的事件對台灣而言,也應當如此。

只有理解,才有超越;只有超越,才有真正的和解。

連假還有二天,讓我們一起做這個永不間斷的對話吧!

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內含民國八十年官方調查報告摘要)
https://www.228.org.tw/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檔案館(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開放〈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目錄上線)
https://archives.ith.sinica.edu.tw/news_con.php?no=225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口述歷史系列 A:二二八系列)
http://www.twcenter.org.tw/pub....../a02_2_a_f/a02_02_228_01 

歡迎大家一起科普補充更多材料和資訊。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