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電不缺電?缺的是真相!
藻礁公投連署突破29萬,人民用行動守護藻礁,不畏缺電的恐嚇,希望政府能正面說明電力與環境之間的取捨。

如果不蓋「三接」,台灣的電就會不夠用?

選舉時高喊台灣不缺電,選後開始恐嚇人民如果不興建三接會影響供電,難道又時空背景不同。

2019年總統大選將至前夕,缺電謠言四起,然而時任經濟部能源局長游振偉表示,估算各項因素後,2025年台灣電量的備用容量率可達17.2%, #供電能力遠大於用電需求 , #台灣並不缺電 。

到了2019年10月,蔡英文總統也曾提及「台灣供電穩定,順利度過夏季用電高峰,還能保持備轉容量率10%」,蔡英文總統更強調「台灣不缺電,不只是一句話,而是一個不必爭辯的事實。」,然而到現在面臨三接工程蓋與不蓋的議題,一瞬間似乎又讓整個台灣的電量介於夠與不夠之間。

經濟部先前提到,如果第三接收站興建時程延後,將會影響整體供電的備用容量達到將近6%,並不是外界所說的僅影響2%,但實際上2018年9月5日的三接專家座談會上,台電副總陳蔚慈便曾提及,三接如無法順利供氣「2022年的備用容量將少掉2.5%」,難道台電副總的說法,也是所謂的「外界」嗎?

連數字都兜不攏,又要如何讓人民相信三接是必要的呢?

處理能源問題,重點仍應該聚焦於「調度」,工研院院長劉文雄便曾經指出,「台灣一年八千多小時中,僅約兩百小時是尖峰用電;台灣沒必要為了這二.五%的尖峰用電,蓋新的發電廠,而是要想辦法透過儲能、節能或需量反應等方式,解決少數尖峰時段的用電需求。」

究竟興建三接而破壞藻礁,是為了解決台灣電量的燃眉之急,還是只是為了達到能源政策的帳面數字?,卻要破壞7600年才能生成的藻礁,真的划算嗎?

在種種的疑慮以下,政府有說服民眾的義務,透過付諸公投、召開聽證會讓資訊更加透明的方式運作,才能讓大眾在「能源」與「環境」兩大議題中取得平衡與真相。

請大家與我們一起努力守護台灣的自然生態環境,別讓欺騙與謊言傷害罕見的藻礁!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