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之困境與展望」公聽會 盼「變老」成為幸福的事
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長照需求人口近年也持續增加,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國會辦公室與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日舉辦「 #長照2.0之困境與展望 」公聽會,探討長照2.0在第一線執行上面臨的種種困難,並匯集各界專家、學者意見,希望長照制度能夠與時俱進、不斷修正。

蔡壁如委員指出,隨著長照需求人口的成長, #長照基金的財源穩定性 成了重要課題,目前長照基金收入主要以菸酒稅、房地合一稅等機會稅,缺乏穩定性,若是靠政府預算撥充也不是長久之計,衛福部必須針對長照基金的財務結構提出長期穩健經營的策略,規劃穩定建全且多元的財源收入,才能讓 #長照制度永續 。

與會的衛福部代表詳盡報告的長照2.0的執行現況,民團代表們也點出第一線人員在執行面上的困難,並提出包括長照財源、外籍看護工納入長照體系、正視照護者權益、照服員培訓、全責照護、社區長照服務、推動長期照顧安排假等相關建議。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張筱嬋從照顧者的角度出發,提出「新三不長照」即 #不離職照顧 、 #不必然自己照顧 、 #家庭不失和 。同時提出訴求,包括外籍看護工應納入整體長照制度、失能評估七級以上納入住宿型機構服務選項、修正高負荷家庭照顧者個案管理僅限已使用長照服務,反而排除最需要介入者的情況,推動 #全責照護 ,讓醫療體系與長照體系結合,減輕家庭負擔。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也分享為父母申請長照服務的經驗,點出長照制度有申請流程複雜、日照公托中心申請不易、跨縣市整合時間過長、居家服務種類繁鎖等問題,並提出推動 #長期照顧安排假 的構想,表示目前每年有15萬名照顧者離職,對國家、雇主及個人來說都是很大的損失。

邱臣遠委員表示,長照基金近年出現執行率過低的情況,政府該思考其中是否有政策或資源分配上的落差,加強跨部會溝通讓中央與地方行政作業能夠銜接。

賴香伶委員指出,長照還包括身障者族群,應視為照顧福利體系,不能只因為高齡化就當成銀髮產業,並點出現今長照體系中有本外勞失衡、社區醫院調配和財政穩定等問題。

張其祿委員則說,長照的長遠目標是希望能辦得跟健保一樣,成為台灣的驕傲,但在財務上需要永續發展,內部管理層面上也要朝向社區發展、增進照顧者的福利待遇,至於教育端也要檢討,為何有銀髮照顧相關學系,畢業生實際進入職場的卻很少?

最後蔡壁如委員也感性做出總結,表示「 #變老是每個人都會發生的事情 」,長照制度需要政府與民間資源跨領域做整合,並需要與時俱進、滾動式修正,未來希望以社區概念作為長照核心,從在地出發,配合政府政策,推動共學、共創、共和的照顧模式,讓「變老」能是一件幸福的事。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