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臉書更新】基本工資3萬 夢裡實現 最低工資法延宕2208天
勞工果然是總統蔡英文心中最軟的一塊,《最低工資法》延宕2208天,基本工資3萬遙遙無期,蔡政府口口聲聲要「排除萬難」,實際上卻一拖再拖,怎麼對得起一千萬名勞工?
 
政府要解決低薪,不能只在選前喊話,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競選時提出《最低工資法》政見,2017年更說「工資3萬是我的夢想」,但《最低工資法》草案躺在行政院近4年還是沒有任何進度。

蔡英文總統執政6年來,每回調高工資都被比喻為「漲一顆滷蛋」,近年來萬物齊漲,薪資漲幅變得連滷蛋都買不起。如果要達成蔡總統心中的「夢想價」3萬元,任內還有2次機會,總共必須上調4750元,漲幅須達18%。

民進黨官員總是自滿於每年都有調薪,然而今年第一季實質經常性薪資負成長年減0.1%;主計總處也下修今年GDP預估至3.91%,保4破功,更上修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67%,通膨吃掉薪資成長,民眾生活更加不容易,調薪不是政府的恩賜,而是該趕快做的急事。

目前基本工資審議採協商制,由政府、學者、勞工及資方代表組成,協商過程卻沒有法源規定參考的數據,往往受行政部門任意左右。政府應納入通膨、房租、緊急危難及非典型勞動等狀況,過程全程公開透明,接受社會共同檢視,避免黑箱作業和政治操弄。我們過往也提出善用現行法規《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第36-2條,鼓勵企業加薪抵稅,帶動企業為本國勞工調薪。

我們肯定政府展現調高工資的決心,但不能只是空談,《最低工資法》不能一任拖過一任,蔡總統與其精神喊話和大開支票,不如盡速把行政院版《最低工資法》送入立法院,別讓低薪與通膨壓垮百姓。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