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臉書更新】蔡政府欠往生者家屬一個道歉 時空背景又不同 火化規定一國多制!
蔡政府欠全台染疫死者家屬一個道歉。
 
新冠疫情累計3090人死亡,大多都是在24小時內火化,家屬或因被隔離,或遺體急送火化,往往來不及見最後一面,本該慎終追遠卻在政府的政策下孤獨上路。但現在指揮中心卻甩鍋是全台灣殯葬業者通通都「誤解」,無端讓殯葬業者承擔罵名,而家屬收下一罈骨灰,無語問蒼天。

一個中心三種說法,去年副指揮官陳宗彥說「實務上24小時內火化」,發言人莊人祥則說「盡速火化」,如今指揮官陳時中拿公文不認帳,又稱「24小時內通報,沒有要盡速火化」,難道副指揮官在記者會的正式發言,指揮中心可以像是記憶斷片毫不認帳?

這般天大的誤解持續2年多,指揮中心始終知情卻不積極改正,放生地方火化自主送終,就連新北、桃園、台南市政府都誤解,怎能怪全台醫院和殯葬業者集體誤解?

送終對國人有著告慰死者、連繫生者的深刻意涵,官員爭執字句也無法彌補家屬的缺憾,連死亡人數都會搞錯的指揮中心,只會拿漏洞百出的公文硬拗,丟失了檢討與道歉的勇氣,這樣漠視人命的政府實在令民眾心寒。

從快篩、醫療量能到兒童疫苗,連火化指引都一國多制,每回指揮中心推出新措施,都讓社會各界疲於奔命,民眾不希望再看到高官卸責甩鍋,而是提出實際可行的解決辦法。

我們認為,指揮中心必須扛起責任,訂出明確指引,政府也應協助殯儀館購置冰櫃及騰出空間存放遺體,別讓種種「誤解」耽誤民眾盡孝與追思的心,儘管政府想著盡是打贏一場「防疫的選戰」,但民眾只想要過平安安穩的生活。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