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安全與否陳時中部長請背書! 抗疫英雄不能成為試驗品
審慎評估疫苗安全性 抗疫英雄不能成為試驗品

在國人殷殷期盼下,首批11.7萬劑 #牛津AZ疫苗 本月3日抵台,待食藥署檢驗合格後,將可能在下周三(17日)開始施打,首批施打對象則為醫護人員。

然而許多國家在施打AZ疫苗後,民眾出現血栓等嚴重併發症,讓 #疫苗安全性 引發疑慮,歐洲至少10個國家決定暫緩施打AZ疫苗。

臨床上施打疫苗發生局部副作用的機率為10% ~ 15%,主要為注射部位的紅、腫、熱、癢、痛,而發燒、身體不適等症狀並不常發生,並可能因人種、年齡或本身患有其他疾病而有不同情況,出現發燒或是全身痠痛不舒服等症狀,這些都需要醫師嚴密觀測。

我們了解,施打任何的藥劑都可能有它的副作用,但最重要的是,這些副作用是否可預期、可控制,以及副作用產生後,我們是否知道該如何處理。如今AZ疫苗開打在即,國外卻不斷傳出疫苗造成的嚴重併發症,不免引發國人擔憂。

對於疫苗安全性引發國人疑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表示,黃種人發生血栓的機率本就低於白種人,目前也沒有直接證據顯示疫苗與血栓案例有關,目前疫苗尚未開打,會持續觀察疫苗與血栓之間有無關聯性。

雖然指揮中心積極釋疑,但AZ疫苗開打在即,仍希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能告訴我們,是否願意為AZ疫苗的安全性背書?

為了國民健康,疫苗的施打應有更審慎的評估,更何況醫護人員是抗疫第一線的重要人員,不該讓他們變成測試疫苗安全性的試驗品。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