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勞工全面保障!職災保險法應 傷病全額工資、職災照護給付
給勞工全面保障!職災保險法應 傷病全額工資、職災照護給付

許多勞工關心的《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 》草案,可望在立法院本會期三讀,落實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我們肯定政府的努力,不過為了完善勞工權益,今天賴香伶賴委員、張其祿委員也召開記者會說明民眾黨團版本的草案,期盼職災保險能做到 #傷病全額工資 、 #職災照護給付 。

賴香伶委員說,現行勞保中4人以下公司、非公司行號、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者,都不一定要納保,造成「 #勞保孤兒 」的現象,也是現行職災保險的漏洞;加上目前的職災保險傷病給付比例低、投保薪資分級天花板低,與原領工資差異太大,導致勞工家計困頓,甚至得耗費心力去跟雇主訴訟。

為了解決職災保險制度對廣大勞動者保障不足的沉痾,民眾黨團也將提出《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主要內容包含:1. #全面性納入法定保險關係 ;提供簡單、便利、直接的投保途徑,讓 #勞工不用看雇主臉色,自行辦理投保;3.職業災害的 #傷病給付達成100%替代投保薪資,別讓30%缺口成為職災勞工勞資爭議調解的根源 ;4.醫療中如果需要看護,勞工可以請領 #照護給付 ,尤其現行職災勞工保護法的死亡、照護輔具補助等,在職災保險法通過後都將停止施行,新的職災保險法都應納入範圍未納保者的代位求償機制。

此外,張其祿委員認為,應該 #成立專責的行政法人 ,以職災保險基金每年核撥或捐助10%~20%經費,運作職業災害的預防、通報、個案服務及重建,讓遭遇職災的勞工,能夠得到長期、穩定、充分的照顧。

與會的勞工代表也提出第一線遇到的問題及期望,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便指出,現行制度有 #職災補償制度混亂 、 #職災保險範圍受限 、 #雇主違規未加保卻由勞工承擔後果 、 #給付長期不足 、 #不重視重建制度 、 #社會保險制精神發揮薄弱 等6大缺失;臺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感嘆,蔡英文總統競選時提出勞工六大政策卻牛步推動,希望職災保險能盡速單獨立法,照顧全部的勞工。

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秘書長謝毅弘也以近日 #黃民安團長 猝逝的憾事為例,表示許多藝文工作者都沒有納入勞保,希望透過職災單獨立法增加納保率;臺北市娛樂公關經紀職業工會理事長胡筠筠則說,除了提升給付水平外,也希望透過職災保險專法,爭取對於特定娛樂業從業者更專業的職災認定機制,若能通過簡便加保,更是所有從業人員的一大福音。

勞工的權益一直是我們在意的事,我們樂見政府正視職災保險單獨立法這件事,也希望未來在審議時,民眾黨團版本的草案能被大家共同支持;不分黨派,一起讓勞工的權益更進一步。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