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臉書更新】柯市府七週年政績回顧_托育篇
#我們的孩子#我們一起養,台北市把你的孩子當成是自己的,從補助、托育到日常照顧,通通幫你想好了。
 
台灣生育率全球最低,去年一整年死亡人數超越出生人數2萬9912人,宣告「 #生不如死」的時代來臨,想生的人不敢生,生了的人未必有能力養,有能力養的人又不想生,很大的原因來自 #經濟#教養 問題。

大家都知道少子化是國安問題,絕不是發錢就能解決,柯文哲市長建構一套 #可長可久的系統,我們在台北市廣設社區公共托育家園、非營利幼兒園、共融式兒童遊戲場和親子館等,甚至幫幼兒園老師加薪,讓小朋友受到最好的照顧,減輕家長的壓力。

很多年輕人在台北追求夢想、 #成家立業,讓我們當你的 #神隊友,接下來這一年,我們將繼續做、努力做、認真做,未來每個人都能在台北安心成家。

---

➤ 0-6歲生育照顧補助,最完善

台北市照顧小朋友,從剛出生就開始了,前兩胎各發2萬元,第三胎之後發2萬5000元。

台北市幼兒園分為4種,分別為公共化幼兒園(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準公共化幼兒園(準公幼)及私立幼兒園(私幼),學費依排序增加,公幼以弱勢為優先。包括單親、隔代教養、中低收入等,非營利幼兒園則是政府與民間公私協力的成果。

為了幫家長減輕照顧小朋友的開銷,台北市推出托嬰、保母、自己照顧和私幼補助;今年8月起,公幼學費將降為1,000元以下、非營利最多2,000元。如果給阿公、阿嬤帶,每學期也有2000或3000元可領,堪稱是最完善的生育福利措施。

---

➤ 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全台最多

目前台北市共建置80處公共托嬰設施,包含25家「公辦民營托嬰中心」(大公托)、55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小家園),共可收托近1700名嬰幼兒。

小家園從2015年只有3間,到今年的55間,是全台第一多的縣市,預計2024年將達到75間,師生比高,一間收托人數12人;大公托數量逐年成長,目前已有25家,一間收托人數35-45人。在社區就可以享受托育服務,不用舟車勞頓接送。

尤其現代社會大多是雙薪家庭,大家白天工作,晚上可能還得進修,或者假日臨時有事,但不用怕小孩沒人照顧,只要打一通電話預約小家園,就能幫你帶6個月至6歲的小孩。

---

➤ 非營利幼兒園,全台最多

我們了解年輕父母的壓力,許多家庭難以負荷私立幼兒園的學費,因此我們盤點國中小、社宅空間,釋出給民間團體創辦非營利幼兒園,也鼓勵私立幼兒園轉型為非營利幼兒園,只比公共化幼兒園稍微貴一點,但享有私立幼兒園的優點。

台北市非營利幼兒園從2014年的6間,一直到2022年度的54間,數量全國第一,招收超過7千名小朋友。最方便的是,放學後還能延長照顧時間,寒暑假也不休息,再加上有市府規範考核,家長們的滿意度超過8成。

---

➤ 公共化/準公共幼兒園,教保員比例六都第一

為了讓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顧,台北市持續推動幼兒園公共化,目前已經有超過100家私立幼兒園和北市府簽約,加入準公共的行列,再加上公共化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台北市公共化教保服務的比例,已經達到六都第一,預計今年達到70%目標。

新學年度公共化幼兒園和非營利幼兒園的招生,取消排富限制,更新增未成年「小爸媽」的子女也能符合優先入園的資格,支援小爸媽照顧小小孩。

台北市持續在76所幼兒園、國小創辦「集中式特教班」,總計超過200班、特教教師超過500名,照顧近1500名特教生,特教班提供助行器和輔具等,以及融入一般人生活的無障礙空間,協助腦麻生、唐寶寶活動。特別的是,台北市嘗試讓普通班和特教班小朋友一起上課,引導認識、互動,培養柔軟與開放的心胸。

---

➤ 準公共幼兒園,教保員薪資再加碼

普遍來說,幼兒園老師等教保相關人員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政府要求「師生比」要高,卻沒考慮到薪水太少,導致人員流動量大,難以維持教學品質。

我們認為,孩子要照顧、老師也要照顧,台北市逐年推動準公共幼兒園教保員待遇提高,從先前薪水不到3萬元,如今具大學學歷者每個月可領3萬3120元起跳,更持續規劃「久任薪水」,例如滿1、3、5年薪資不同,想辦法拉高老師的薪水,讓老師的教學經驗能長久流傳。

準公共幼兒園補助變多,相對的家長花費就比過去要少,一般家庭每月繳費不超過3500元;第二個小朋友每月收費再減1000,只需繳交2500元;第三個小朋友以上,每月只需繳交1500元。

不只是補助家長、老師,台北市也補助準公共幼兒園設備,依照人數規模分級,台北市分別補助60萬、80萬及100萬元,比中央20萬、30萬和40萬元高出許多,更是全台之冠。

----

➤ 一區一所親子館,育兒變簡單

台北市目前有13間親子館,其中3間廣達300坪,讓小朋友盡情放電,家長也能一起玩耍。

位於青年公園內的「萬華親子館」,佔地438坪,是全台北市最大、也是唯一擁有戶外空間的親子館,內部有親子共讀區、民俗手創區、親子廚房等。尤其戶外遊戲區最受歡迎,有沙灘、玩具車、攀岩場;超搶手的親子廚房,可以做壽司和司康等點心,一起體驗手作的樂趣。

藏身於信義區四四南村的「信義親子館」,保留眷村文化元素,全館以木頭打造,可以讓小朋友安心跑跳、隨著歌曲起舞,更提供許多益智小玩具,考驗小朋友的臨機應變;如果玩累了,還有繪本區可以休息。

---

➤ 育兒友善園11間,晚上Fun鬆玩也能遛小孩

台北市與民間團體合作成立「育兒友善園」,定期舉辦活動,如共讀、遊戲、繪畫,家長可以在社區內就近安排親子活動。

例如夜間也開放的「Fun鬆玩」,雖然空間比親子館小一些,但入館人數少,親子間互動更緊密、溫馨,經營者也較能密切注意小朋友的情況,特別的是,Fun鬆玩提供瑜伽課、昆蟲觀察、親職講座等,為小朋友帶來多元的啟發。

位於台北靈糧堂二樓的「Kids Care館」,透過音樂、繪本、戲劇練習寓教於樂,了解生活品格,還有律動、舞蹈、遊戲課程,讓小朋友學習團隊合作。最受歡迎的是「塗鴉牆」,使用特殊材質和彩色畫筆,盡情揮灑整個牆面,連家長也能拋開偶包,玩得像小孩。

---


➤ 共融式兒童遊戲場,舞蝶首創輪椅盪鞦韆

台北市「共融式兒童遊戲場」從2016年9座,2018年增加到34座,2021年達到73座,設計上包容所有不分性別、年齡及身體狀況的小朋友,都可以玩得不亦樂乎。

「大佳河濱公園」面積廣大,還有一望無際的草原,包含5大兒童遊戲區,也可以騎乘腳踏車漫遊基隆河,適合帶小朋友去放風。沙坑區設置溜滑梯、攀爬設施、沙坑,還有遮陽區可讓家長休息,對於精力充沛的小朋友,有滑索、8道磨石溜滑梯、攀爬網及拉繩,保證能夠放電殆盡。當然一般球類運動也不缺席,籃球、網球、羽毛球、槌球場都有。

開放公民參與設計的「舞蝶共融遊戲場」,舉辦過2期4場的工作坊,聽取身障小朋友家長的意見,將遊戲板做出雙面設計,預留輪椅進出的空間,並增加扶手,更首創「輪椅盪鞦韆」,以及可以多人同時使用的鳥巢型鞦韆,另外考慮到自閉症小朋友需要獨處的空間,設置小木屋方便他們暫時躲藏。

---


➤ 安心成家的未來,未完待續...

「安心成家」是全台灣人的重大課題,但不只是成家這麼簡單,家的溫暖來自每個人都能放鬆快樂。我們在台北市率先做起,從最基礎的補貼,到大大小小的幼兒園、托育中心、親子館、遊戲場,家長在照顧小朋友時,也能保有自己的空間,不用工作和家庭兩頭燒。

在過去的7年中,台北努力成為一個安居樂業的城市,讓小朋友幸福快樂的長大,對未來抱持希望,我們相信,安心成家的未來不遠了!


----
🥇一起回顧柯市長7週年市政成績🥇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