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臉書更新】果農無辜受害,政府不能旁觀!出口依賴中國 如何抗中保台?
年初,中國以檢驗出介殼蟲為由無預警暫緩進口台灣鳳梨,讓廣大農民叫苦連天,沒想到才過半年,同樣的理由、同樣無預警,這次受害的是台灣的釋迦和蓮霧。

根據農委會統計,去年蓮霧外銷中國占比達到97%、釋迦則有95%;而2020年,釋迦出口中國為13588公噸、產值12.55億;蓮霧為4792公噸、產值5.34億,年初被禁的鳳梨則為42121公噸、產值15.09億,三種水果出口中國的總金額約33億元,突如其來的禁令,勢必將對產業經濟造成嚴重衝擊。

中國海關多次以檢驗出害蟲為由無預警禁止我國農產品進口,背後是否有政治因素、刻意找藉口惡意打壓,我們不得而知也難以預防。#這樣粗暴無理且不友善的作為#也絕不會獲得台灣民眾認同

早在年初鳳梨遭禁之時,我們就曾呼籲執政黨除了關切、譴責之外,更要對潛藏可能受到衝擊的產業先行擬定對策,避免有類似情形發生,沒想到時隔半年又傳出釋迦、蓮霧禁令,農委會這半年來到底做了哪些努力?未來該如何分散風險?陳吉仲主委必須給國人一個說法。

台灣民眾熱心支持鳳梨的畫面仍歷歷在目,然而光靠愛國心用爆買的方式支持農產品並非長久之道,農委會必須有所作為,台灣農產品的高品質自不必多說,除了精益求精持續提升品質之外,#更要積極持續開拓中國以外的市場#為農民做好分散風險的超前部署

「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鳳梨、釋迦、蓮霧乃至於其他產業也是一樣,過度依賴單一市場對任何產業來說都不是好事,在譴責中方的同時,執政黨應更努力在國際經貿現狀中找出解方、開創新路,別讓基層農民動輒陷入困境。

---
民眾黨2歲了,#歡迎一起加入民眾黨,「起造新台灣」💪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