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事第一時間就卸責,誰才能真正改革台鐵?
就在中央與地方政府傾全力搶救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的當下,台鐵內部幕僚群組的第一時間反應,不是反省,不是究責,而是要求「建議責任導向監造,降低本局負評」。

根據運安會初步的調查結果,包商也許必須為自己的疏失負起最大責任,但包商承包的明隧道工程是台鐵「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一環,現場沒有設置圍籬,邊坡工程也出現延宕,這些問題台鐵都必須給全民交代,不能置身事外!

台鐵在出事第一時間卸責與帶風向也不是第一樁,事實上,2018年普悠瑪號事故造成18死187 傷,當時台鐵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時表示司機沒有回報關掉ATP系統,事後被通聯紀錄打臉,台鐵當時的推託態度,也令許多民眾感到相當憤怒。

這種慣性卸責、「今日公祭明日忘記」的企業文化,在在顯示台鐵的內部改革刻不容緩,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絕對會負起全責」,我們也相信林部長的魄力與決心,只是除了政治責任之外,誰才能真正有能力整頓台鐵的風紀,讓大家出門通勤不再擔心害怕,這才是台灣民眾關心的焦點。

可以哀悼,但絕對不能遺忘,下週救災告一段落後,民眾黨團總召、交通委員會召委邱臣遠委員也會要求交通部、台鐵前來立法院報告,釐清這起事故的前因後果,讓憾事不再發生。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