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眾點】勞保準備破產!退休沒錢可領?7分鐘拆解政府騙術|賴香伶
#賴香伶講眾點
#勞保改革刻不容緩
勞保近年收支短差擴大,若不盡速改革,2026年更將面臨破產。行政院長蘇貞昌曾發豪語:「政府不倒,勞保不會倒!」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我們請來賴香伶委員,從各方面解析勞保基金面臨破產的原因,並點出勞保改革的具體方向。
賴香伶委員指出,2026年勞保基金將從現在的7000多億降為0甚至出現負數,然而政府撥補有限,勞保改革已刻不容緩。勞保在費率、給付上出現結構性問題,加上台灣進入高齡少子化社會,投保人數快速減少,請領給付的人數卻不斷攀高;而根據勞動部107年精算報告,勞保最適費率為27.94%,與現行上限12%差了一半,但若要依照報告建議,不僅年輕人繳不起,企業在社會保險的負擔也會增加,因此必須有一定改革,來解決舊年資的給付壓力。
勞動基金的運用也是勞工關心的重點,然而去年爆發勞動基金弊案,讓勞工朋友們相當痛心。因此,除了勞保法規、費率與給付的改革,勞動基金運用的改革也相當重要,賴香伶委員也希望,除了行政院提出勞保改革版本外,總統府也應召開勞保改革的國是會議,匯集各界意見,商議攸關一千多萬勞工的退休制度。
勞保改革不是引起世代衝突、勞資矛盾,也不該放任基金運用的專業者背上不好名聲,各界應該一起討論、攜手改革,讓勞工可以期待退休生活,國家也能走向一個「政府不倒,勞保真的不會倒」的未來。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