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臉書更新】政府不要只有沾光! 推動運動科學讓國家隊跟世界接軌!
東京奧運開幕至今,台灣已收獲6面獎牌,創下歷屆最佳成績,然而台灣對運動競技選手的保障、培育資源依舊不足。政府不能只在奪牌時大喊「台灣之光」沾光,更該重視基層運動科學培訓與體制上的種種問題,讓運動員安心訓練、出賽,也才能培育更多選手站上世界舞台。
 
-
➤ 與其編列巨額獎金,更應深化運動科學

因此,我們固然支持國光獎金制度,但若相對也能投入更多資源促成整體訓練品質的進步,不僅能幫助更多選手取得國際競賽門票,更能厚植體育實力與運動風氣。

運動科學化訓練、運動醫學專業化已是國際趨勢,目前台灣沒有符合國際水準的運動科學實作環境,運動科學師資也不足,政府部會相關經費不能再缺乏長遠政策規劃,應紮實地投入運動科學化訓練、運動醫學人才、師資培育等,主管競技運動的單位也應建立專業運動科學的教練師資培訓系統,讓台灣運動培育與世界接軌。

-
➤ 發展運動醫學,真正幫助基層運動員

運動醫學和運動科學能夠協助教練針對不同年齡層的選手訂定不同訓練處方,一方面預防運動傷害,一方面確保運動員提升能力。例如在2017年台北世大運時,北市府便組了包含骨科醫師、營養師、防護員等專業的運動醫學團隊來協助選手,最後也獲得相當亮眼的成績。

然而台灣目前僅有國訓中心、高等教育機構、以及少數私人捐助的民間協會擁有相關資源,國家預算應該投入在運動醫學團隊及師資培育,從根本建立選手從小到大的優良訓練環境,才能讓整體選手提升實力,創造更多進入國際舞台的機會。

-
➤ 落實體育改革,讓選手無後顧之憂

國際奧運憲章裡表明「各國政府不得干涉奧委會」,讓主管機關能監督力道有限,加上只適用規範密度極低的人民團體法,導致各體育協會被特定人士、群體把持,形成所謂的封閉體系。雖然在體育改革的呼聲下,2017年修正《國民體育法》,希望能打破各協會的封閉與私有化現象,卻出現人頭會員、灌票等弊端,政府必須真正落實體育改革,選手才能無後顧之憂地安心出賽。

-
每一張獎牌的背後,都是運動員努力不懈訓練的成果,除了編列高額獎金、在奪牌的風光時刻錦上添花外,政府更應從體制面出發,妥善規劃相關預算,深耕落實運動訓練科學化、運動醫學專業化到各個競技層級,才能真正協助基層運動員茁壯,培養更多好手為台灣爭光。

---
民眾黨「#打擊假消息」專區正式上線,歡迎分享,對抗抹黑抹紅的認知作戰 ✊️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