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  假消息查核報告
台北市舉債自購疫苗,遭綠營抹黑
台北市舉債自購疫苗,遭綠營抹黑
傳言: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拋出台北市舉債自購次世代第3劑疫苗,遭到綠營攻擊:「轉移台北市疫情」、「柯市長是狼來了小孩」,前考試委員張正修更以:「舉債買疫苗,柯文哲說的算?」投書媒體,批評柯市長用毛澤東的手法不斷製造議題。


事實對於綠營稱台北市拋出自購疫苗政策是「為了轉移台北市疫情」、「柯市長是狼來了小孩」,更痛批柯市長:「真正在乎的是喊口號搏聲量而已吧?」

事實上,柯市長就曾強調,購買第三劑疫苗是為了對付變種病毒,所以原則上會選擇mRNA疫苗。他也在防疫記者會中強調,在當前的政治氛圍下,台北市政府不一定會買得更快,因此會先等民間(台積電、鴻海、慈濟等)1500萬劑BNT疫苗進來再說。

黃珊珊副市長則強調,北市府會抓80億元預算,其中40億買疫苗,「台北市就算舉債,也都要幫市民買疫苗,現在雖然買不買得到還不知道,但態度要先出來,這是首都的態度。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事後也進行補充,黃副市長提及的80億元,有40億元為紓困,買疫苗部分算在另外40億元內,並以人口數進行計算,但目前僅是審慎考慮階段,仍在討論。

針對張正修稱「地方政府無法律允許可自購疫苗」,事實上5/28日指揮中心早已公布「地方或企業申請COVID-19疫苗專案輸入流程」,只要依照中央規定,備齊8大文件,並且只要中央願意協助,交由食藥署召開專家會議審查,最後依照指揮中心防疫政策規定使用,地方政府或企業可自購疫苗。

此外張正修稱「柯文哲用毛澤東的手法不斷製造議題、利用拋出話題讓人們不斷忘記他所說的謊言,撇開自己做錯事的責任」,事實上台北市作為此次疫情的重災區,柯市長從疫情爆發之初就帶領市府同仁披星戴月不停與病毒奮戰,包括首設社區大型快篩站、推出醫護人員召集令、首辦加強型防疫旅館、成立快篩機動隊,近期推出疫苗接種隊、台北市民免費施打疫苗及同心圓疫調掃描,才能迅速揪出確診者,有效控制台北市確診數。

憲法雖保障張正修的言論自由,但市府團隊同仁及柯市長的努力成果不容抹黑。

 

參考資料:
《聯合新聞網》北市要舉債80億自購疫苗? 柯文哲:買第三劑是為對付變種病毒
https://udn.com/news/story/122190/5610471
《自由時報》才說北市府買疫苗困難 柯文哲考慮舉債80億自購「第三劑疫苗」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607928
《遠見》北市考慮舉債40億買疫苗!柯文哲:對付變種病毒就是買mRNA
https://www.gvm.com.tw/article/81000
《蘋果新聞網》北市民:柯市長第幾次「狼來了」 前兩劑還有人沒打就想自購第三劑
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210719/TG33QI3DBRCJZMEM4JCJV3JVMI/
《中央社》地方政府、企業怎麼買疫苗?指揮中心公布流程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05280156.aspx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