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  假消息查核報告
蘋果新聞網:民眾黨跟進國民黨喊普發現金紓困
蘋果新聞網:民眾黨跟進國民黨喊普發現金紓困
傳言:蘋果新聞網21日報導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在6/7表示,國民黨主張紓困普發現金1萬元,共需2300億元預算,極為不合理。如今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也在臉書發文呼籲政府普發現金紓困,是在國民黨後跟著喊。


事實:針對蘋果新聞網稱民眾黨跟在國民黨後喊普發現金紓困,事實上民眾黨主張的普發現金紓困和國民黨版本有極大不同,民眾黨始終主張,應採取「排富」發現金策略,將高所得、高資本利得、高資產的人排除,把紓困預算留給需要的民眾,才是最有效的紓困方針。

賴香伶委員於20日臉書發文內容認為,執政黨在紓困政策有所失職,補助力道不足且過程繁瑣,因此呼籲政府、可參考新加坡、韓國、日本和美國等國外發現金的紓困模式,但前提是必須排富。

此外過去政府發放振興券、需要填表証明資格等事項,造成行政作業繁複,應改發放現金少作業困難,且更能讓有需要的人靈活運用紓困金。此外事實上,台灣實體經濟數字並沒有明顯下滑,包括股市、GDP都維持一定水準,社經地位、有一定資產的民眾並未受到太大影響,若採排富之後發現金紓困,約可為國庫省下700億元的預算。

民眾黨「排富」發現金有兩大原則,包括排除納稅義務人或其配偶適用綜合所得稅稅率在30%以上者,也就是將年收入較高的家庭排除在外;另外,選擇股利分開計稅的高收入族群,也列入排富對象。這樣的排富條件,已經是既有的標準(比照長照扣除額的排富標準),免除填寫表單收集證明的繁雜手續。

國民黨版本紓困為全民普發現金1萬元,共需約2300億元預算,但民眾黨版本排除綜所稅率30%(不含30%)以下家庭數約616.1萬戶,以家庭人均數2.73人計算,約有1682萬人,若每人普發現金1萬,僅需花1682億元,和國民黨版本有極大差異,蘋果新聞網稱「民眾黨跟進國民黨喊普發現金紓困」是錯誤的假消息。


參考資料: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臉書貼文「#普發現金才是從寬從速從簡#民眾苦苦等待及時雨何時來」
https://www.facebook.com/HsiangLinLai/posts/397507831728402
《上報》喊普發現金才能真正紓困 蔡壁如要行政院「不要在冷氣房裡防疫」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19234
《蘋果新聞網》柯P酸「有這種在野黨,難怪執政黨這麼囂張」 然後民眾黨也贊成普發現金
https://tw.appledaily.com/politics/20210721/GBJX6TXBGFCETOMY66PJBDOPPM/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