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  假消息查核報告
林穎孟:台北市長者疫苗接種落後
林穎孟:台北市長者疫苗接種落後
傳言:台北市議員林穎孟在臉書發文稱,台北市75歲以上疫苗接種率51.29%,低於全國平均55.51%,在北基桃生活圈最後一名,六都倒數第二。


事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月15日全國防疫會議後記者會報告」中明確指出:「有關指揮中心已公布之目標接種族群,其疫苗施打不受戶籍地限制,請地方政府依序完成民眾預約接種作業。

既然中央規範疫苗施打對象不受戶籍限制,戶籍人口接種數也不是實際施打人口數,如今又回頭依戶籍統計各縣市接種比例,不顧數字無法反映現實情況,完全是意義不明的作為。

台北市身為首都,匯集了全台各地來此求學、工作的人,許多長者也搬到台北與子女同住,為讓長者能盡快施打疫苗,無論是網路或是電話預約,在台北市接種疫苗均不限制戶籍,每一批預約也都有14%至15%的不在籍長者預約施打,例如目前開放至65歲以上長者預約疫苗接種,截至7月10日下午5點共計有125974人完成預約,其中未設籍台北市者21771人,佔17.3%。

此外,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資料,截至7月5日,台北市共計403292人接種,疫苗覆蓋率為15.66%,台北市疫苗施打率為六都之首,林穎孟議員不應拿著不準確又沒意義的數字,抹煞基層防疫人員和醫護人員的辛勞。





參考資料:
《衛福部疾管署》6月15日全國防疫會議後記者會報告
https://www.cdc.gov.tw/Bulletin/Detail/dmyxdxokdprJxTw9L5O5Bw?typeid=9
台灣各縣市施打COVID-19疫苗統計
https://covid-19.nchc.org.tw/dt_002-csse_covid_19_daily_reports_vaccine_city2.php
《ETtoday》設籍台北施打率六都倒數第二 蔡炳坤:這數字沒意義「看看就好」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0710/2027681.htm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