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  假消息查核報告
段宜康:柯文哲曾說停止疫調,又說不疫調是假消息
段宜康:柯文哲曾說停止疫調,又說不疫調是假消息
傳言:前民進黨立委段宜康5日在臉書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5月17日宣布停止疫調,7月4日又反駁北市府沒做疫調的假消息,批評柯市長「壞掉了」。


事實:針對前立委段宜康稱柯市長在5月17日宣布停止疫調。事實上,台北市作為本土疫情重災區,柯市長在5月16日的防疫記者會就曾說過,由於當時疫情已爆發到每日有上百例確診案件,因此公布疫調足跡「沒有意義」,且柯市長強調的是已經沒辦法做「有效的疫調」,而不是不做疫調,兩者差距極大。

針對外界屢次抹黑台北市府未做疫調,其實自疫情出現以來,台北市一直都有做好疫調工作,了解確診者足跡與接觸史,匡列並通知第一線接觸者採檢、隔離,更加碼「精準疫調」為居家隔離者安排快篩和PCR,同時擴大詢問其接觸者,儘早斬斷病毒傳播鏈。

柯市長4日也在個人臉書強調,每一個確診個案,北市府都有做疫調,所有資訊都完整上傳到疾管署的法定傳染病系統,該系統只有防疫人員有權限看,跟疾管署公佈足跡的網頁完全不同。

綠營、側翼多次以北市府「不疫調」、「不匡列」的說法以訛傳訛、誤導視聽,只會製造民眾恐慌,抹煞北市府疫調人員日以繼夜的努力。


參考資料:
黃珊珊:台北市不是沒做疫調,而是做了疫調,還更精準!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33/posts/344723873688573 
《自由時報》「主動快篩居隔者、擴大匡列接觸對象 黃珊珊:昨提早揪5例確診」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572068
《台視新聞 YouTube頻道 》【完整公開】LIVE 爆「負壓病房快不夠用」 柯文哲最新記者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F2nQJQ1-O8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