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  假消息查核報告
林穎孟:北市府不對拒絕快篩者開罰,有卸責之嫌
林穎孟:北市府不對拒絕快篩者開罰,有卸責之嫌
傳言:面對北市疫情,台北市長柯文哲3日表示,針對「拒絕快篩者」,要請示中央尋求同意是否開罰,但卻引來議員林穎孟批評,認為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36條、70條,北市府可不須請示中央就對「拒絕快篩者」開罰,質疑柯文哲市長、北市府在卸責。



事實:針對林穎孟稱台北市本來就有法源可對「拒絕快篩者開罰」,質疑北市府卸責的說法。事實上柯市長3日的談話內容為:「大安區診所感染匡列200多人,卻有100多人不篩檢,因目前無法用強制手段,要請示中央可否開罰。」談話內容的對象並非中央「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調查及接觸者追蹤指引」中提到的匡列對象,而是北市府自行「精準疫調」所匡列出的對象,因此無法直接用《傳染病防治法》處以3000到1萬5000元。

北市府副發言人魏佑任4日也回應林穎孟議員,強調議員不能只看到法律的規定,但能否適用卻搞不清楚狀況。他表示,議員拿一般疫調的情況來混淆視聽說北市府不懂法規,事實上中央對於何謂接觸者和法定匡列者有明確的規範,要合乎條件才會是適用傳染病防治法的對象,也才能有強制篩檢和開罰的法源依據。

柯市長談話的重點是針對北市「精準疫調」的匡列者,因此有些並不是中央規範的接觸者,但北市府的「精準疫調」認為還是有可能被感染的風險,一樣做匡列和疫調,才因此能否有法律的強制力,需要向中央確認,並非北市府不懂法源意圖卸責中央。


參考資料:
《聯合新聞網》「議員轟早能強篩 北市:柯文哲指精準疫調 別搞混」
https://udn.com/news/story/122173/5576962
《中時新聞網》「精準疫調」不篩檢依法裁罰 魏佑任嗆2議員搞不清狀況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704000882-260407?chdtv
《ETtoday》「柯文哲提「匡列不篩檢就開罰」遭酸 北市回嗆議員『搞不清狀況」』」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0704/2022396.htm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