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  假消息查核報告
綠媒:柯文哲說「年輕人感染不會怎樣」
綠媒:柯文哲說「年輕人感染不會怎樣」
傳言:《民視新聞網》、《三立新聞網》3日下午以「『先讓60歲以上民眾打疫苗再談解封』 柯文哲:年輕人感染也不會怎樣」、「『60歲以上長者打2劑疫苗』柯文哲:年輕人感染不會怎樣」為新聞標題,意圖誤導民眾「柯文哲不在意年輕人」,側翼也配合製作「柯文哲:『年輕人感染也不會怎樣』」的惡意梗圖。

事實:針對民視新聞網、三立新聞網惡意擷取柯文哲稱「年輕人感染也不會怎樣」為標題,事實上柯市長在記者會當中的原話為:「如果疫苗無限,當然沒問題全部(無論年齡等)都打,如果疫苗的來源有限、數量不多,是不是按照年齡由上往下,特別是60歲以上長者全部施打2劑(會是比較好的方法)。」

柯市長原意是指,年輕族群以無感染症狀患者居多,且90%死亡的患者為60歲以上長者。因此先保護高風險長者後,就有助於解封、經濟恢復,且若非疫苗數量不足,並不會產生分配與施打順序的問題。

事實上,包含日本、美國等友好國家贈送的疫苗,目前台灣僅有526.66萬劑疫苗,距離全體免疫的門檻仍有相當大的距離。若疫苗數量足夠,無論是施打順序或是劑數,皆不會產生社會爭議,也不會引發問題撕裂台灣。

柯市長僅點出如今缺乏疫苗的抗疫戰略,竟遭特定媒體及側翼粉專斷章取義為標題,試圖誤導閱聽人為柯市長毫不在乎年輕族群。


參考資料:
《CNEWS匯流新聞網》「三級警戒耐不住?北市車流增!柯文哲:達「這條件」半解封有望【CNEW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9hJ9DGrEwo
《民視新聞網》「『先讓60歲以上民眾打疫苗再談解封』 柯文哲:年輕人感染也不會怎樣」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1703W0131
《中時新聞網》「何時能解封?柯文哲再提新策略:60歲以上長者全打2劑疫苗」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703003120-260405?chdtv
回列表
回到頂部